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我很平凡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有则改之无则加勉  

2014-07-14 13:45:46|  分类: 马丫杂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“有则改之无则加勉”,小时候经常听妈妈用这句话来教育我,说真的,当时我是不大理解这句话的意思的。

后来,随着年龄的增长,阅历的增加,尤其是做了现在的这份工作以后,我渐渐地对这句话有了一定的理解。

我现在每天管理票据,经常要和我们单位的司机打交道,五十几个司机,我见过的没几个,他们也不认识我,我们都是用电话沟通。每天司机交上来的票据,如果我发现什么问题,比如:车牌号错误、原材料型号错误、票据日期错误、重差超过正常范围、特殊情况未注明或报告相关人员、出料站和收料站的票据不对应、票据数据缺失、接重车不及时报告数据、票据不按时返回、司机不签字等等,我都要电话通知司机,提醒他们注意,避免以后再出现这样的情况。

通常我都是这样对司机讲:“你好,你是xx车司机xxx吧?我是办公室统计,我在你的票据上发现一个……问题,提醒你一下,以后注意核对,避免这样的情况再次发生。”

我不知道我这样讲到底语气是不是有些生硬,司机是不是容易接受,只是自我感觉没有指责司机的意思。每次这样对司机将,不同的司机,我会得到不同的答复。

有的司机回答说:“对不起,是我的疏忽,下次我一定注意。”

有的司机回答说:“我也不知道啊,我核计拉完活儿就完事了呗,谁知道还有这些事儿啊!”

有的司机回答说:“好像不是我吧?是上一个司机整的吧?”

有的司机回答说:“哎呀,我忘了。”

还有的司机以各种理由来搪塞我,推卸自己的责任,我还要大费口舌地对司机进一步说明:“我给你打电话的意思并不是想指责你,我也没有权利指责你,只是提醒你以后注意核对票据,尽量避免错误再次发生。因为你拉完料以后,还有很多后续的工作要做,你的工作只是整个工作的其中一个环节,一个环节出了错,就会给后面的工作造成很大的麻烦,工作是我们大家的,我们需要协同合作,如果每个人都认真一点,尽量不出错,那么我们的工作就可以完成的很顺利,希望我们合作愉快。”

几乎每个司机或多或少都出现过纰漏。谁都不是圣人,出现错误也正常,我们允许出错,但不允许经常出错。我发现一个问题,越是那些找各种理由推卸责任的司机错误率越高,他们大多不细心、不虚心。每当他们搪塞我的时候,我都会想起我妈妈教育我的那句话“有则改之无则加勉”。

其实,对别人给自己指出的缺点错误,如果有,就改正,如果没有,就用来提醒自己不犯同样的错误。说起来容易,做起来还真就有一定的难度,因为,这种虚心和自律的修养不是每个人都具备的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5)| 评论(2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