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我很平凡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老照片的故事(七)----全家福  

2014-05-25 16:55:56|  分类: 马丫老照片的故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

   闲着没事的时候,整理些老照片,找出了几张全家福,老爸几十年为我们、为他人拍了无数张的照片,但我们家的全家福还真不多。

 

老照片的故事(七)----全家福 - 马丫 - 我很平凡

 

   这是我们家拥有七名家庭成员以后的第一张全家福,也是第一张彩色全家福照片。那时候,爸妈还非常年轻,我最小的妹妹才四岁。四妹妹在上“育红班”,我和三妹妹读小学,姐姐读初一.
       八几年,在我们那里,如果谁家能有一张彩色照片,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,以至于很多人看见这张照片的时候,都问我:“那时候你家挺富裕的吧?”
       其实,我小时候家里很穷,只是老爸年轻时喜欢摄影,所以我们才会有很多老照片。老爸的摄影也没白爱好,节假日经常有人找上门来请老爸给拍照片,当然会给一些报酬。不要小看这一点点报酬,在当时那样贫穷的家境,是很能解决问题的。

   细心的人会发现,照片中在我的身后有一个“松鹤延年”的羽毛画,那也是老爸挣外块的手艺,老爸利用业余时间给别人画玻璃画、做羽毛画、写对联、剪纸、烙画等等,每年做这些的收入,差不多赶上老爸的工资了。

 

老照片的故事(七)----全家福 - 马丫 - 我很平凡

 

   这张照片是第二张全家福,与第一张时隔六年。时代在变迁,家境越来越好,爸妈也越活越有精神,从照片上就可以看出来,爸妈比六年前还要年轻。那时候,姐姐已经参加工作了,我在读高一,三妹妹读初中,四妹妹和老妹妹读小学。

 

老照片的故事(七)----全家福 - 马丫 - 我很平凡

 

       这是第三张全家福。与第二张仅时隔三年,但爸妈已经明显地见老,也难怪,因为,爸妈已经升格做了姥爷、姥姥,姐姐已经出嫁,我外甥女也已经有三个月大了。那一年我和三妹妹也参加了工作,四妹妹读高中,老妹妹马上就读初中了。

     (看着照片里的家,我至今都非常想念,时常梦见农村的老家)


 

老照片的故事(七)----全家福 - 马丫 - 我很平凡

 

这是四妹妹结婚的时候,我们照的第四张全家福,也是家庭成员最全的一次合影,包括姐夫、我大外甥女、我大军哥、我女儿、三妹夫、四妹夫。看着又一个女儿出嫁,有了自己的小家,爸妈很高兴,看老妈乐得合不拢嘴,眼睛也眯成了月牙,我们大家也都高兴着呢!


 

老照片的故事(七)----全家福 - 马丫 - 我很平凡

 

这是老爸六十二岁生日时拍的第五张全家福,老爸已经退休,但一直退而不休,在东陵我表哥的工厂里一住就是几年,为我们种植绿色蔬菜,养鸡、鸭、鹅、兔、鸽、狗吃肉......劳作了一辈子了,怎么劝也不愿意闲下来,说什么也不回市里居住,愁死我们了。

 

老照片的故事(七)----全家福 - 马丫 - 我很平凡

 

 这是老妈生日的时候,我们拍的第六张全家福。老爸的头发已经花白,老妈的身体也有些发福,但他们的健康状况还都不错,这也是我们最安心的。由于都忙工作,姐夫、妹夫们不是缺你,就是少他,总凑不齐,所以,拍照的时候,我们索性不带他们,我们五朵金花和爸妈合影。
       老爸老妈的年纪一年比一年大,我们又经常不在身边,相聚的日子总是很少,因此,全家福拍得也不多,也是一个不小的遗憾。所以,这几张全家福就更显得珍贵。但更珍贵的是我们全家人相聚在一起的时光。

 
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48)| 评论(3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