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我很平凡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童年的记忆(二十九)----冷  

2014-01-15 19:45:09|  分类: 马丫原创--童年的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

女儿放寒假,老公轮休,终于可以一家人一起回家看妈妈。

妈妈现在住的地方是临时住所,是由厂房改用的,屋子特别大,举架又高,所以冬天特别冷。

为了我们去住得暖一些,爸妈把屋子隔成了南北两个房间,盘了两个炕,吊了顶棚,这样,屋子就暖和多了,室温最高可以达到19°。

即便这样,我家大军哥还是给冻感冒了,(我家里23°---25°,我只穿半袖衫)。孩子也有一点不舒服。我还凑合,在厨房和妈妈烙馅饼,包最后几张的时候,手给冻得都没有知觉了,大鼻涕也流下来了。

想想我小的时候,冷,是冬天永远不变的主题。

听妈妈说,那时候家里穷,舍不得多烧煤,屋子里最高才7°---8°。我还记得,童年时家里的北墙经常是一片白霜,可见屋子里的温度之低;还有水缸里的水,每天早上都结成冰,如果想用水,要先破冰;头一天晚上用过的湿毛巾,到了第二天早上,都像长了骨头一样,冻成一块块“板子”;还有窗花,每天早上,玻璃窗上都会结成厚厚的窗花……

记得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,有一次去厕所,农村的旱厕和露天的没多大区别,所以冷得很。如厕之后,冻得系不上裤腰带。其实,我那时的裤腰带是挂钩式的,很简易,长度是调好的,只要两只手一手捏住一头,一挂,就可以了。可是,这样简单的一个动作,就因为手给冻得没知觉了,说什么也挂不上,最后,请同学帮忙,才挂上的。

对寒冷的记忆,直到上初中以后才有所改变。家里的境遇好了,而且自己也长大了,抗冻一些,所以,不会再有那么寒冷的感觉了。

其实,小时候只有对寒冷的身体感觉,心里并不觉得苦,只是现在想起来,会感觉那时候的生活有些艰苦,还好,已经都过去了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0)| 评论(2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