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我很平凡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感恩生活  

2012-08-27 18:46:4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前几天看到一篇有关“感恩”的文章,是一位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写的,看后很佩服年轻人的心态。

我在他这个年龄,一直在抱怨生活,抱怨生活对我的不公,让我生病,受尽折磨。我从15岁生病,至今已24年。在这二十多年里,我经历了很多健康人难以想象的痛苦,曾经有过轻生的念头,幸好老公不离不弃,我才能拥有今天的幸福生活。

记不清哪一天,老公送我一本书---《笑着活下去》。其中有一篇文章叫《变换角度你便拥有快乐》触动了我的心。是啊!为什么不换个角度看问题呢?

虽然我生病了,但至少我还活着,每天还能看到日出,比起那些逝去的人要幸运得多;

虽然我生病了,但我生活能够自理,比起那些卧床不起的人要幸运得多;

虽然我生病了,但我四肢健全,比起那些有残疾的人要幸运得多;

虽然我生病了,但老公对我不嫌弃、不放弃、不抛弃,呵护备至、疼爱有加,比起那些夫妻不和睦、甚至离婚的人要幸运得多;

虽然我生病了,但我的女儿健康、聪明、漂亮、懂事,比起那些为孩子操心的人要幸运得多;

……

既然生病已成事实,痛苦、抱怨又能解决什么问题呢?为什么不承认和坦然接受现实、乐观地面对它呢?

可以说,一本书改变了我的半个人生,使我从生病的阴影中走了出来,逐渐地重拾起生活的信心。生活给了我磨难,也使我逐渐成熟。我不再抱怨生活,抱怨命运的不公!心态改变了,人自然也乐观了。我用积极的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生活,从生活中发现了更多的美和乐趣。

春天,夹杂着灰尘的大风不再恼人,正是由于她的到来,才给我们带来了一丝丝新绿;

夏天,不再因炎炎烈日的炙烤而心烦,而是用欣赏的眼光去看那骄阳下的锦簇的繁花;

秋天,不再因为那和着凄风的、冰冷的雨把树叶卷走而倍感凄凉,而是高兴地认为:树叶完成了她的使命,重回了大地母亲的怀抱;

冬天,皑皑白雪不再只是我清除的对象,我和老公经常带着女儿看雪、玩雪、拍雪景,尽情地享受雪给我们带来的欢乐。

……

而改变我另外半个人生的则是我的工作。

生病的时候,我宅在家里多年。自从心态有了改变以后,我决定走出去,找个工作,不为挣多少钱,只要开心就好。

四年里,我换了好几份工作,总觉得不太适合我。2009年2月4日,我应聘到了“植物总医院”工作。俗话说:“江山易改,本性难移”,可是自从来到“植物总医院”以后,经过了三年的磨练,我改变了很多,有点颠覆了这句真理。

我的工作性质是季节性的。每年3月—8月是旺季,9月—来年2月是淡季。淡季的时候顾客寥寥无几;旺季的时候顾客络绎不绝。尤其每年3月中旬到5月中旬两个月的时间,顾客集中购买种子、化肥、农药和农具等农用物资,每天最多时的客流量高达几百人。这么大的客流量,我们每个柜台只有三名售货员,工作量可想而知。如果只是动动手、动动脚就可以完成工作的话还算好,可是每个顾客都需要我们讲解才行。

我们的顾客90%都是农民。我并不鄙视农民,我也是农民的女儿。农民的勤劳、朴实和憨厚自不必说,可是农民普遍文化低、素质低是不争的事实。一些传统的、固有的观念和经验(无论对错)深深地扎根在他们的脑子里。很多时候,任凭你解释地口干舌燥也无济于事,真有一种“秀才遇见兵,有理说不清”的感觉。

比如:很多农民种了一辈子地,居然分不清大葱籽和小葱籽、大白菜籽和小白菜籽是怎么一回事,固执地认为:小葱长大了就是大葱、小白菜长大了就是大白菜,却不知道它们是由不同的种子生长出来的。每次卖这些种子的时候都要费好大力气,有的顾客怎么解释也不明白,而职业道德和做人的良知告诉我,不能欺骗顾客!农民种地实在是不容易,“你哄弄它一季,它哄弄你一年”,那样农民一年的收成就全泡汤了!

还有10%左右的顾客是城里人。由于他们对农业知识知之甚少,提出的问题既刁钻古怪又没有多少意义。一元钱的小白菜籽,从整地到播种到采收,我要为他讲上半个小时,搞得我不胜其烦,哭笑不得。工作辛苦一点无所谓,但有时会搞得心里很烦。商家和顾客永远都是矛盾的、对立的,很多人对我们充满了不信任:

“你给我拿的是不是新种子啊?告诉你种不出我可找你来啊!”

“你称的够不够啊?我也没看见你啥时候称的啊!你从哪称的啊?”

“问你也白问,你也不懂!”

……

还有的顾客语言不文明,甚至有些过激:

“你们一天竟糊弄老百姓,骗老百姓的钱……”

“就这价你卖不?不卖不行!怎么就你说了算了,是不?我看你怎么不卖一个?我找你们经理去……”

“我买这么多东西,你不给点什么啊?你凭什么不给啊?”

“有吉林的面豆没?”

“没有。”

“有吉杂四号没?”

“没有。”

“有亚布力的面豆没?”

“没有。”

“怎么要啥没啥呢?你不爱卖啊?你牛什么啊?你什么态度啊?

……

还有的顾客会把我们搞得疯掉。就拿“萝卜菜(苗)”来说:

顾客:“什么是萝卜菜?”

我:  “只长萝卜樱、不结萝卜的叶菜。”

顾客:“结什么色的萝卜?”

我: “不结萝卜。”

顾客:“为什么不结萝卜?”

我: “专门供吃樱的叶菜。”

顾客:“那它结什么色的萝卜呀?”

我: “什么色的萝卜也不结。结白色萝卜的叫白萝卜;结绿色萝卜的叫青萝卜;结红色萝卜的大的叫大萝卜,小的叫樱桃萝卜。因为它什么色的萝卜也不结,只长樱,是叶菜,所以叫萝卜菜或萝卜苗。”

顾客:“你说那么多不是废话吗?你还没有告诉我萝卜菜结什么色的萝卜呢!”

 

再比如“架油豆”和“地油豆”:

顾客:“我要面豆。”

我: “架油豆还是地油豆?”

顾客:“什么是架油豆?”

我:  “搭架的面豆。”

顾客:“什么是地油豆?”

我: “不用搭架的面豆。”

顾客:“咋还不搭架呢?”

我: “不扯藤(无蔓)、生长期短、下来得早(成熟早)。”

顾客:“产量高不?”

我: “比架油豆低。”

顾客:“那我要架油豆,架油豆用搭架不?”

我: “用。”

顾客:“搭架我还得买架杆,那我要地油豆。”

我把地油豆递给顾客。

顾客:“不行,我还是要架油豆,地油豆产量低。”

我把地油豆收回,递给顾客架油豆  

顾客:“得了,我还是要地油豆吧,这个下来的早。”

我又把架油豆收回,递给顾客地油豆。

顾客:“还是不行,你有还得下来的早、产量还得高、还没有纹子(筋)、还不用搭架的面豆没?”

我: “目前还没有。”

顾客:“怎么地?你不爱卖啊?你服务态度怎么这样不好呢?”

……

每天平均10个小时都处在这种不信任和无端指责的环境中,心情会很烦躁。由于我的性格比较急躁,有时难免会服务态度不好,曾经有过和顾客发生不愉快的事情。我的经理很理解我们售货员的心情:“我是要求每个售货员都要热情服务,但谁也不是圣人,不能保证自己每天都心情愉快、没有不顺心的时候,尤其遇到那些不可礼遇的顾客。如果以后再遇到这种情况,要避免与顾客正面冲突。你们可以换个人为他服务,自己到外面站一会儿,冷静一下,调整一下情绪……”老同事也安慰我:“我们刚来的时候都有过类似和顾客发生不愉快的经历,时间长了就好了。当你各种情况都经历过了,也许就可以泰然处之,不会急躁了……”

 

我真的没有想到:我的经理会如此宽容,善解人意;我的同事会如此真诚地对待我。如果经理只是简单粗暴地批评我,我肯定会赌气辞职的。可经理的话在使我感到惭愧的同时,也让我懂得了要用宽容去对待顾客。有句老话叫“五根手指伸出来不一样齐”,我没有理由要求顾客都一样有素质、都一样有礼貌、都一样有农业知识、都一样买东西痛痛快快的……我无力改变顾客,唯有改变我自己:增加自己的业务知识、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、锻炼自己的耐性,去更好地为顾客服务。

经过三年的磨练,我从对农业知识一窍不通,到能够独立面对顾客和大客户;从急赤白脸到到微笑服务,这其中的酸甜苦辣经历了很多。服务行业真的很能锻炼人的性格。我挺喜欢我的工作,因此,我为它而改变了许多。这种改变是显而易见的、有目共睹的:

在单位,很多顾客都夸我服务态度好、农业知识多、给他们介绍的品种好,已经有很多顾客专门要求我为他们服务。现在,再遇到恼人的问题我不再烦燥,而是用幽默去化解。比如顾客问我:“这几个品种哪个最好?”同样的问题,以前我会一本正经地告诉顾客:“每个品种都有自己的特点和优点……”往往是我讲得非常详细,也没有几个顾客睬我。如今我回答他说:“没有最好,只有更好”,一下子就把顾客给逗乐了,这样再沟通起来就顺畅多了。再比如:有的顾客很外行,自己不会选择品种,让我帮他选,我给他选了既品质好又价廉的种子后,顾客却说“太便宜了,我要贵的”,这时我就对他说:“只买对的,不买贵的,相信我,没错的”,顾客哈哈大笑以后,都很愉快地接受了我的建议。我之所以这样做:一是不想农民花冤枉钱;二是因为我为他们选的都是成熟的优良品种,他们受益以后会信任你,进而还会来买,这样也能稳定客源,增加收益。

在家里,我不再像以前那样,经常把在单位发生的不愉快的事情讲给老公听,像个怨妇似的向老公诉苦,而是把高兴的事情讲给他听,让他分享我的快乐。看着我每天都高高兴兴、快快乐乐的,老公也很欣慰。没想到这个工作会给我带来如此大的变化,这是我从事服务行业的最大收获!

一本书,让我懂得了如何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去看待问题;工作,改变了我的性格,使我不再急躁,随和了很多。

三年的经历,让我重新审视了一下我自己的生活,也让我懂得了感恩:

感恩疾病,给了我更多成长的机会;

感恩“植物总医院”的领导和同事们,让我学会了宽容待人;

感恩生活,让我在磨难中逐渐成熟!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于2012年4月1日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0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