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我很平凡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童年的记忆(十六)---老哑巴  

2012-11-28 13:45:32|  分类: 马丫原创--童年的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老哑巴

 

提起童年熟悉的人,我的老邻居---老哑巴也是其中的一个人。

说起老哑巴,我对他的了解并不多。因为我那时还小,很多事情大人们是不会对我们小孩子讲的。我只知道老哑巴姓童,一直未婚,是个五保户,和他妹妹一家人生活在一起。他妹妹家和我家是邻居,我们两家相处得非常融洽。他妹夫和我爸爸在同一个小学做民办教师,他妹妹和我妈妈在同一个小队当社员,他的外甥、外甥女和我们姐妹在同一所小学读书,我们经常去他家玩儿,有时候老哑巴没什么事做,就和我们一起玩儿。

记得暑假的一天,我们几个孩子拿着凸透镜玩儿,正赶上老哑巴想抽烟没有火柴,老哑巴示意我们把凸透镜递给他,我们递了过去。只见他把卷烟放在一块石头上,用凸透镜对着烟卷的头上照,太阳的光线穿过凸透镜,聚焦成一个亮点,正好照在卷烟的头上,不一会儿的功夫,就见烟头开始冒烟,再过了一会儿,烟头就被点着了。这时,老哑巴把烟捡起来,吸了几口,把我们都给看傻了。老哑巴把凸透镜还给我们,看着我们痴痴地笑,我想,如果他不哑,他一定会给我们讲明白其中的道理的。

小时候傻乎乎的只知道玩儿,并没有去想凸透镜为什么能把卷烟点着,是后来在读书的过程中学习到了这个原理,也很自然地想起了老哑巴。而这个时候,老哑巴已经被送到敬老院好几年了。

他生活的敬老院在南面,我的生活范围向北面扩展,多年未见过他。有一年我去林盛,路过敬老院,看见老哑巴正在敬老院墙外路边的大树下乘凉。我骑着自行车并没有下车,只是和他招招手。第二天早上回来的时候,又看到了他。他向我打着手势,意思是在问我:“昨天晚上是在林盛住的吗?”我点头回答他,也没有下车,想来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到他。

后来,我们家搬离了家乡,再也没有听到过老哑巴的消息。如果老哑巴现在还健在,也该是七十多岁、快八十岁的老人了。真希望他能健康长寿,安度晚年!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1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