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我很平凡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童年的记忆(十四)---包书皮儿  

2012-11-24 22:10:33|  分类: 马丫原创--童年的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   包书皮儿

 

最近在单位比较闲暇,无事可做,我就看看书。我对书比较精心,舍不得让它脏了、折页或是在书上乱写乱画,所以,多年来我一直有个习惯,看书必带笔和练习本,买来的新书必包书皮儿。

前几天,我买了一本新书。回到单位,我找了一张广告纸,包起了书皮儿。同事看到后,打开了话匣子,我们聊起了童年时包书皮儿的事情。

小时候,每次开学领到新书,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包书皮儿。那时候包书皮儿最常用的就是牛皮纸(我在《童年的记忆---炕席》一文中对牛皮纸有过介绍),其次的挂历纸,最次是报纸。牛皮纸包书皮儿最结实耐用,但颜色不好看;挂历纸包书皮儿,彩色面漂亮,反面洁白干净;实在没有这两种纸,就用旧报纸。报纸不耐用也不漂亮,但也能起到保护书的作用。

包书皮儿也算是一项“技术活儿”。同样都是包书皮儿,有的人包书皮儿皱皱巴巴;有的人包书皮儿不规矩,比书要大出一些;有的人包的就齐齐整整,和书的大小一致,就比如我,在我们班,我包书皮儿是最好的。我的“手艺”都是爸爸的亲传!爸爸擅长美术装饰装潢,做事特别认真,讲究美感,包起书皮儿来也是尽善尽美。

爸爸是这样教我包书皮儿的:

第一步,选一块大小是书正面面积二倍,四边再各长出5厘米的纸;

第二步,把纸按长边对折,对折后在连着的部位轻压出一条压痕,相当于上下两页纸;

第三步,把书放在两页纸中间,书的开口朝向书皮纸的开口。四边各留出预留的5厘米,然后用手捋着书正面的三条边压包书皮儿的纸。这样做,书皮儿纸就会留下三条直线压痕,和书的大小一致。再把书和书皮儿纸一起翻面,用同样的方法压另一面。接着在书装订一侧的两端再压一下,压出个折痕;

第四步,把书取出来,包书皮儿的纸展开,用剪刀在书皮儿纸上剪开小口。剪的部位是书装订线两端压痕的位置。剪开的距离是书厚度的3倍,长是5厘米,然后把这部分向里折,包书皮儿的时候就把这部分给包在里面了。

第五步,重新把书放在包书皮儿纸的两页中间,按照上一步的压痕,分别把上下六条5厘米的边向里折,折的同时,把书的首页包在里面。折过去的部分的两端再分别折成三角形,用透明胶固定住。这样,一本书的书皮儿就包好了,齐齐整整、周周正在,非常美观。

包好的书皮儿,可以用一个学期不坏。当一个学期结束后,如果把书皮拆下来,再看看这本书,几乎和新的一样,真正起到了保护图书的作用。

爸爸包书皮儿的“手艺”我学到之后,再也没有荒废过。因为我书皮儿包的特别规整,上学的时候,同学们经常让我给包书皮儿。后来长大了,我爱护书、包书皮儿的习惯一直没有改变。偶尔买书,我首先要包上书皮儿。直到现在,30多年过去了,我始终保持着这个习惯,只是爸爸的“手艺”到我这里要失传了。

我女儿这一代孩子,已经不用手工包书皮了。各种款式、各种图案的书皮有应有尽有、漂亮实用。不过,我还是喜欢手工包书皮儿。看着自己手工包的书皮儿,心里会有一种怀旧的情感在里面,也会因此常常想起和爸爸之间的亲子互动。不起眼的包书皮儿行为,有着浓浓的父爱埋藏在其中!

童年的记忆(十四) - 马丫 - 我很平凡

第一步,选大小合适的纸。

童年的记忆(十四) - 马丫 - 我很平凡

第二步,将纸对折,压纸痕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第三步,压六条边的纸痕。

童年的记忆(十四) - 马丫 - 我很平凡

 第四步,剪豁口。

童年的记忆(十四) - 马丫 - 我很平凡

第五步,向里折六条边。

童年的记忆(十四) - 马丫 - 我很平凡

第五步,折三角。

童年的记忆(十四) - 马丫 - 我很平凡

这就是我包好的书皮儿。

童年的记忆(十四) - 马丫 - 我很平凡

这是我用挂历纸包的书皮儿。

童年的记忆(十四) - 马丫 - 我很平凡

 这是我用广告纸包的书皮儿。

童年的记忆(十四) - 马丫 - 我很平凡

  这是我用报纸包的书皮儿。


 

 

 

  

 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41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