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我很平凡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童年的记忆(十)---荤油拌饭  

2012-11-10 20:36:57|  分类: 马丫原创--童年的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荤油拌饭

 

在我的《童年的记忆》第九篇中,我曾经记录了我儿时的美味--土豆拌大茄子。有位小学同学看了我的文章后,非常感慨,也打开了他记忆的闸门,和我聊起了童年时一道奢侈的美味--荤油拌饭。

在我们小的时候,物质非常匮乏,豆油稀缺,家家都以吃荤油为主,即便是这样,荤油也不是敞开吃,要精打细算的。那时候,除了自给自足的粮食、蔬菜、水果以外,很难吃到其它的东西,尤其是冬天,吃菜以大白菜、大萝卜、土豆、酸菜和各种咸菜为主,青菜是绝对见不到的。孩子们想“解馋”,父母们就会给我们做荤油拌饭,不过,这样的待遇不是经常有的。因为荤油也“金贵”(东北方言,是“珍贵”的意思),大冬天里,如果能吃上一顿荤油拌饭,十足是一种享受。

荤油拌饭的做法极其简单,刚刚出锅的大米饭,盛到碗里,用汤匙从荤油罐子里轻轻地抠小半匙荤油,放在米饭上,凝固的荤油遇到热米饭,立刻融化,不见了踪影。接着再倒上半匙酱油拌匀,荤油和酱油的香味儿马上散发出来了。每每这个时候,我们都会贪婪地、大口大口地吸上几口气,生怕那香味儿飘走了、浪费了。那酱油的红颜色也很诱人,可以说是一道色、香、味儿俱全的美食。

童年时的很多美味,我不只是怀念,还时不时的重新做着来吃,唯有这道美食,我不敢再尝试。因为20多年不吃荤油,荤油的味道已经吃不惯了,只能把它永久地珍藏在记忆力,作为美好的回忆。

 

相关链接

 

荤油,就是提炼的动物脂肪。在我们当地,是用猪肥肉炼荤油。猪皮下的脂肪炼出来的荤油叫“板油”;猪下水上的脂肪炼出来的荤油叫“水油”,但统称都叫“荤油”。皮下脂肪出油率高,价钱贵,味道也好;下水上的脂肪出油率低,价钱便宜,味道也不如板油好。

小时候,家家都有储油的坛子、罐子。熬一次荤油,通常会熬上一大锅,够全家人吃上几个月甚至半年的。过夏的荤油,由于高温的缘故,容易“哈喇”(东北方言,是变质的意思),所以,在刚熬好的荤油里放上适量的被碾碎的大粒盐(那时候几乎没有精盐),避免变质。

炼油时剩下的“油渣”,也是绝对不能浪费的,可以用来烙“油渣糖饼”。香香甜甜的油渣糖饼,咬上一口,酥脆的饼皮儿掉落下来,我们都会小心翼翼地用手接着,生怕掉到地上浪糟蹋了,然后再送回嘴里吃掉。那时候的孩子,凡是用一只手拿东西吃的时候,另一只手就会自然地做接着的动作,这个动作不用大人教,都是“自学成才”,全是物资匮乏给闹的,呵呵。

十年前,我曾特意烙过油渣糖饼,因为油太大,只吃了两张饼就吃不下了。

油渣还可以用来包大菜馅儿。现在各家各户包肉馅饺子是很司空见惯的事情,可是,在我小的时候,所谓的饺子是看不到多少肉星儿的,就连油放的都极少。把炼油剩下的油渣剁碎,放在酸菜末儿、大萝卜末儿、或大白菜末儿里包大菜馅儿,也是不可多得的美味。

过去买肉都挑肥肉买,为了多炼荤油,而现在买肉都买精瘦肉、里脊肉或外脊肉。记得去年的某一天,老公买回来一块前槽肉,我把瘦肉剃下来,肥肉和肉皮准备扔掉,却突发奇想,不如炼一次油渣给女儿尝尝,我索性说干就干,不一会儿油渣就炼好了。加了一点点盐和味精调味,喊女儿趁热吃,女儿好奇的看着不吃。我一边吃一边给她讲我小时候吃油渣的故事,女儿用手指尖捏了一点点放在嘴里,皱着眉嚼了两下,一撇嘴、一伸舌头、吐了出去,走开了,我只好自己享用了。可能是油太大的原因,我吃过以后胃不舒服,晚饭都没有吃好。炼出的荤油,放了几天不敢吃,也倒掉了。

这二十多年“进化”的,已经享用不了这些童年的美味了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90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